:::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10-18 | 點閱數: 987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 這個週六的清晨天亮時分,月球在滿月位置,同時太陽-地球-月亮幾乎成一直線,使得月球將從地球的半影中通過,形成一場半影月食天象。不過臺灣只可以在 10 月 19 日凌晨 5 點 48 分見到半影食始階段,隨即在 5 點 54 分月沒,經歷時間僅 5.3 分。如果民眾這個時候,前往比臺灣更西邊的國家或地區,例如西亞或歐洲地區,就有機會觀看到這場半影月食。至於 10 月 21 日的「獵戶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型流星雨,活動日期一般介在 10 月 2 日到 11 月 7 日之間,今年預計極大期落在 10 月 21 日,估計 ZHR 約在每小時 20-25 顆左右,可惜逢滿月過後兩天,幾乎整個晚上都受到月光影響,只能在月光中看到零星幾顆比較亮的流星。而獵戶座流星雨,流星速度偏快(每秒 66 公里),是每年流星群中流星速度最快的流星雨之一。而這群流星平均亮度中等,約 2 等,偶會出現火流星;有時火流星會留下持續數分鐘之久的餘痕,餘痕受到高空風切的影響,會逐漸改變形狀並逐漸消散,這也是值得欣賞的其中一個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