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10-11 | 點閱數: 1095

(法新社華盛頓 9 日電) 美國天文學家今天表示,已在太陽系外發現 1 顆「寂寞行星」,它獨自飄浮於太空,並未繞行著恆星。

這顆系外氣體行星稱為 PSO J318.5-22 ,距離地球只有 80 光年,質量約為木星的 6 倍,約在 1200 萬年前形成,在同輩中被視為新生行星。

夏威夷大學馬諾瓦校區( University of HawaiiManoa )天文研究所(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研究小組負責人麥可•劉( Michael Liu ,音譯)說:「我們先前從未見過像這樣在太空自由飄浮的天體,它具備其他恆星周圍發現的年輕行星所有特點,但卻是獨自在太空飄浮。」

「我過去經常猜想這類孤獨天體是否存在,如今我們知道確實存在。」

研究小組的研究結果刊登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他們表示,新發現的行星可能是所有已知的自由飄浮天體當中,質量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