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09-22 | 點閱數: 860

           2013 年 9 月 20 日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如果沒有發生小行星撞擊等可能劇烈改變環境的事件,地球適宜人類居住的時間還剩約 17.5 億年。不過,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可能縮短這一時程。

        新華社發自倫敦的報導說,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天體生物學」雜誌上報告說,行星的宜居性主要與溫度、行星與恆星的適當距離及水的存在等因素有關。

        研究人員依據以往考察及空間探測資料,對地球和其他 6 顆類地行星上的因素進行研究,重點分析了恆星變熱變亮對這些因素的影響。結果認為,地球維持人類及其他複雜生命體生存的時間還剩 17.5 億年左右。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人類活動對環境和氣候的影響可能加速地球「宜居期」的結束,因為即使很小的升溫幅度也會對人類生存環境帶來巨大改變,如果地球持續升溫並達到極嚴重程度,未來可能只有微生物能繼續生存。

        領導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說,與地球「宜居期」的終結相比,更值得關注的是人類對生存環境的破壞,因為這很可能在「宜居期」結束前就給人類生存帶來巨大挑戰。

        不過,英國當地有評論指出,無法確認某顆恆星在未來 10 幾億年變熱變亮的進程,會按目前的預測進行發展變化,因此上述報告提出的具體宜居時間僅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