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08-24 | 點閱數: 1028

 NewTalk 新頭殼  – 2013 年 8 月 23 日

        中研院由高見道弘(TAKAMI, Michihiro)博士主持的國際天文研究團隊,發現金牛座的 RY 星有一層前所未見的半透明塵埃層,是覆蓋行星寶寶的一層特殊「羽絨被」,具有可保溫原行星盤之功能,此發現對行星形成演化理論具關鍵影響。該論文發表於在 2013 年 8 月 1 發行之《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研究行星如何形成是天文學界相當熱門的領域,尤其環繞年輕恆星周圍稱為「原行星盤」的一圈盤狀氣體和塵埃,向來吸引許多科學家投身研究。一般普遍認為,原行星盤就是行星正在形成的現場。
       年輕恆星和恆星盤誕生於分子雲中,所謂分子雲也就是一團巨大的塵埃氣體雲。塵埃對行星形成特別重要,不僅岩質地球由塵埃組成,連巨型氣體行星木星的內核、環繞行星公轉的月球、行星環,還有彗星和小行星等,也全都由塵埃組成。
        建造於夏威夷毛納基山上的「昴宿」(Subaru)望遠鏡,是全球最大紅外線及可見光望遠鏡之一,已開發先進的天文儀器用來搜尋系外行星和原行星盤。在 2009 年開發完成的 HiCIAO 日冕儀,是具有自適應光學(adaptive optics)技術的遮罩系統,功能是可大幅提升行星盤面的觀測解析力。目前有一組天文團隊專門使用它進行大規模系外行星及行星盤普查計畫(即 the Strategic Explorations of Exoplanets and Disks with Subaru Project, 英文縮寫 SEEDS 計畫)。
        藉由加入 SEEDS 計畫,中研院國際天文團隊得以在近紅外波段觀測,經比較實際觀測結果和模擬方法後,成功地在金牛座的 RY 星這顆年輕恆星周圍觀測到它的原行星盤。金牛座的 RY 星是個和地球距離只有 460 光年的恆星,位在金牛座方向,是年齡僅約 50 萬年的年輕恆星。
        高見道弘表示,「這個塵埃層對剛在恆星盤中誕生的行星來說,還扮演一條覆蓋著行星寶寶的特殊羽絨被功能,保暖著原行星盤的溫度,並且有可能影響到這個恆星系統裡所誕生的行星數目、體型大小,和主要成分。」因此該團隊認為,此項新發現對於了解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系外行星系統如何形成,將會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