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02-03 | 點閱數: 1180

     2013 年 2 月 3 日

歐洲太空總署一日發布史上首座可供人類居住的月球基地建設藍圖,將與英國佛斯特及夥伴( Foster + Partners )建築公司合作,在月球上部署尖端的精密三度空間(3D)列印機器人,利用月球土壤(月球表岩屑)打造可容納四人的月球永久基地。預計這項計畫可在四十年內實現。

這個基地約九成的建材將取自月球當地。月球上的建築原料將會以雷射高溫加熱轉變成漿狀,然後經3D列印機器人噴射印製成堅固的塊狀體,再用於建造基地的牆。築牆的速率約可達到每小時兩公尺。

基地的骨架採用中空的封閉式細胞狀(網格狀)結構,類似鳥類的骨頭,輕盈卻又強而有力,足以保護居住在基地的人類,免受月球上隕石、伽瑪射線和大幅度溫差的危害。

而自動化的3D列印機器人,以及基地建築的少部分構件必須先在地球上造好,這些構件將製成管狀模組,以太空運載火箭運送。

佛斯特及夥伴建築公司的模組化專家小組成員凱斯特里爾說,小組原本就經常因應地球的極端氣候,運用在地的永續性建材,開發環境效益,而此次設計月球居住基地也是遵循相同的理念。

人類太空殖民一直是科幻小說常見的主題之一,而隨著科技突飛猛進,太空殖民不再只是小說中遙不可及的想像。距離地球最近的月球,則被視為首要的候選地區。

美國最早提出建造月球永久基地的構想,但在三年前推動太空探索新戰略後,已放棄重返月球的計畫,將載人太空探索任務的焦點轉向近地小行星以及火星。俄羅斯則計畫二○二五年送太空人上月球,並將在此後幾年後建立月球永久基地。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計畫今年發射無人的月球探測器,對科學家選定的月球基地建造地點進行堪察。該組織並預定二○二○年開始建造月球基地。

日本則由未來工程學研究所領軍成立了月球基地與月球資源開發研究會,提出月球基地建設構想,計畫在二○三○年以後建成可自給自足的月球基地,並將開闢月球與地球間的定期航線。

南韓也計畫於二○一七年試射環繞月球的軌道飛行器,二○二○年發射由軌道飛行器和登月太空船組成的探測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