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1-30 | 點閱數: 1212

                  2012 年 11 月 29 日

       美國天文學家 28 日宣布,可能發現比過去觀測到都還更大的黑洞「NGC 1277」,這個大黑洞體積大約為太陽的 170 億倍,位於所處的銀河系中心。科學家認為這個新發現可能改變相關研究理論。
        NGC 1277 位於 2.2 億光年外,佔所處星系百分之 14 的質量。一般黑洞只有 NGC 1277 的百分之 0.1 , NGC 1277 深度也比海王星的太陽系軌道多 11 倍餘。美國德州大學學者卡爾吉哈特( Karl Gebhardt )表示, NGC 1277 簡直是銀河黑洞的新教材。

     NGC 1277 挑戰既有理論的部分包括與星系的質量比例等。科學家表示,接下來還需要確認 NGC 1277 是否只是黑洞形成過程中,僅此一次的個案。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 Max Planck Institute )指這個黑洞大約在 80 億年前形成,而自形成黑洞後,便無太大改變。

       黑洞製造重力領域,連光都會被吸收進去。當大星球衰退死亡,原有的大質量便會化為黑洞,形成強大的引力領域,連光都會被引力拉入。而黑洞也會透過吞噬星球、與其他黑洞合併,形成位於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 supermassive black hol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