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1-09 | 點閱數: 983

         2012 年 11 月 8 日

       英國與德國天文學家最近發現 1 顆新的行星,圍繞附近一顆太陽運轉,兩者距離適當,足以營造一個與地球相似的氣候環境,可望支持生命的發展。  

         這支天文團隊在距地球 44 光年處,發現 3 顆行星繞著 1 顆恆星運轉,但只有 1 顆是在所謂的「適居帶」,也就是恆星週圍溫度不冷不熱,可讓液態水存在的區域。

        德國哥廷根大學( University of Goettingen )的安格拉-艾斯庫德( Guillem AnglaEscude )說:「星體 HD 40307 是顆相當老的矮星,這樣的行星沒理由無法維持類似地球般的氣候。」安格拉-艾斯庫德與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的杜米( Mikko Tuomi )是研究主持人。

        HD 40307 質量是地球的至少 7 倍,但它與恆星間的繞行距離,約等於地球繞行太陽間的距離,也就是說,它接收的太陽能熱量跟地球相似。

        自 1990 年代初期以來,科學家已在我們居住的太陽系外發現超過 800 顆行星,但位在適居帶的寥寥無幾。

        更罕見的是,竟有這顆像地球一樣會轉動產生日夜的行星存在,上面出現類似地球環境的機率也因此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