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0-21 | 點閱數: 958

                2012 年 10 月 20 日

       科學家宣稱,長距離太空飛行最恐怖的敵人不是外星人,而是打噴嚏噴出的各種細菌。

       根據「每日郵報」( Daily Mail ),零重力會導致細菌長時間飄浮在空中,增加太空人感染的風險。

       如果有人在地球上打噴嚏或咳嗽,細菌會落在 3 英尺至 6 英尺地面,但若沒有重力,細菌會在空中飄來飄去,散佈至更廣的表面。

       太空船有電力限制,無法廣泛過濾空氣,空氣也是循環使用,意謂著太空人不能使用醫院的消毒劑和手部衛生清潔品,因為可能會排出危險蒸汽。

        科學家說,封閉的太空船內,很多地方的細菌量有如大學宿舍或浴室,形同細菌儲存池,有助細菌在獨特的環境中散播。

       美國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的梅麥醫生( Dr Leonard Mermel )說:「這樣一來你就抑制了人體免疫反應,增加細菌引發感染的能力,而這一切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裡結合,靠空氣傳播的粒子會停留在空中很長一段時間。」

       儘管有關太空任務感染疾病的風險還沒有太多資料,但他發現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數據顯示,在 106 次太空飛行任務中的 742 名機組人員,據報發生過 29 件事故。

       梅麥說:「如果有事發生,讓太空人陷入危險怎麼辦?他們能在完成任務前調頭嗎?」

       梅麥推論,在冗長的太空飛行中,處理細菌的最佳策略,就是加強 NASA 已經推動的眾多預防方法。

       包括感冒在內, NASA 為太空人接種多種疾病疫苗,也進行結核病等其他疾病檢查。太空人還有消毒濕巾、外科手術口罩和呼吸器,船上也備有各種抗生素。

       但梅麥認為,還可以增加注射疫苗,防範引發腦膜炎的腦膜炎雙球菌或引發肺炎的肺炎雙球菌。

       一旦太空人起飛,就不會有新的細菌來到甲板上,所以擴大飛行前檢查的範圍或許也有幫助,例如找出各種會引發各種疾病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引發面皰、瘡甚至有危性命的心內膜炎和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等。

       為預防沙門氏菌,梅麥也建議檢查太空人的糞便,並要求太空人接受控制感染相關正式教育,包括手部衛生、環境清潔及其他健康習慣。

        這篇研究刊登於「臨床傳染病」期刊( ClinicalInfectious Diseas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