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0-17 | 點閱數: 1130

           2012 年 10 月 16 日

       1 支業餘和專業天文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今天宣稱,有 1 顆行星身邊有 4 顆太陽作伴,這種現象前所未有。

 

       這顆行星距地球約 5000 光年,為了紀念「獵星計畫」( Planet Hunters )將它命名為「PH1」,這個計畫是由美國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主持,並網羅志工尋找新行星的蹤跡。

       PH1 繞著 2 顆太陽運行,且另外有 2 顆太陽也在遠處繞著它轉。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已知僅 6 顆行星有繞雙星運行的現象,但除此之外還受到遙遠恆星繞行的行星前所未見。

       耶魯大學的研究主持人史汪伯( Meg Schwamb )說:「繞雙星系統的是行星形成的最極端情況。」

      「發現這些星系讓我們更專注追溯行星如何組成,以及如何在這些多變艱難的環境中演化。」

       民間科學家和獵星計畫參與者傑克( Kian Jek )和加利雅諾( Robert Gagliano )搶先發現 PH1 ,之後獲駐夏威夷的美國與英國研究團隊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