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9-16 | 點閱數: 1228

          2012 年 9 月 15 日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今天說,好奇號( Curiosity )的哥哥機會號( Opportunity )在火星上有新發現,但地質學家說這個發現令人疑惑也令人興奮。

       機會號偶然發現地面上有許多球體,上半部露出地面,直徑約是 3 公釐,科學家從未看過類似的東西。機會號 2004 年來到這個紅色星球。

       紐約州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的史桂爾斯( Steve Squyres )是機會號的首席調查員,他說:「這是整個任務當中,最特別的照片之一。」

       他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從未在火星岩石區看到這麼密集的小球體。」

       研究人員第一次看到時,以為這些東西類似機會號降落地點附近發現的「藍莓」( blueberries ),也就是一種富含鐵的小球體。

       所謂的火星藍莓是在礦物脫水時形成,變成裡面很硬的沉積物,它們證明火星上曾有水存在。

       桂爾斯說,但仔細調查才知道,這項新發現「在密度上不同,它們的結構不一樣,組成不一樣,分布狀態不一樣」。

       他說:「得花一點時間才能搞清楚原因,現在要做的就是不要預設立場,讓這些岩石本身告訴我們事實到底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