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9-12 | 點閱數: 1273

          2012 年 9 月 11 日

       台、美決定,在二○一六年和二○一八年分兩階段,發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微衛星系,接替福衛三號觀測任務。但我國上周確定委託英國SSTL公司研製福衛七號星系後,傳出美國至今仍未編列第二階段火箭發射和氣象觀測儀器研製經費,導致微衛星規模很可能從十二顆減少到六顆。

       我國與美國曾於六年前合作發射福爾摩沙衛星三號氣象衛星,由六顆微衛星組成的福衛三號被國際喻為「最精準的太空溫度計」,歐美等國近年使用福衛三號觀測資料,有效提升全球模式氣象預測準確度五到十%。

       福衛三號近年因超齡運轉而逐漸老化,每日從太空傳回觀測資料從二千五百筆銳減到一千筆,僅剩高峰期的四十%。其中編號FM3的微衛星更因電力系統故障,與地面任務控制中心失聯。

       為接替福衛三號的觀測任務,台、美兩年前簽署合作協定,決定由我國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各出資一億美元,合作發射由十二顆微衛星組成的福衛七號星系。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指出,我國負責研製十二顆微衛星,美國負責氣象觀測儀器研製及火箭發射任務。我國歷經兩年籌畫及公開招標遴選,上周決定與英國SSLT公司合作研製十二顆微衛星。

       福衛七號星系的十二顆微衛星中,僅第一顆全程在英國研製,並由國家太空中心派團隊到SSLT「見習」後,其餘十一顆全部在台灣組裝及整合測試。第一組六顆微衛星預定二○一六年三月發射升空;第二組暫訂二○一八年發射。

       張桂祥坦言,美方因第二階段計畫未獲國務院支持,至今未編列第二組六顆微衛星觀測儀器研製及火箭發射經費,成為二○一八年發射任務能否順利執行的最大變數。

       國家太空中心上周跟SSLT簽約前,張桂祥專程赴美拜訪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希望美方能具體承諾追加編列第二組微衛星火箭發射等經費,卻無功而返。

       國家太空中心迫於無奈,已明確告知美方,明年六月為最後期限,若無法在期限內編列相關經費,我方不排除尋求第三國合作發射第二組微衛星,作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