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8-14 | 點閱數: 1249

        2012 年 8 月 13 日

       美國 NASA 好奇號登陸火星已滿一周,就像遠道而來的觀光客一樣,到達之後拍了不少照片,並看看自己踏上的土地。但和一般觀光客不同的是,她必須接受科學家所說的「換腦手術」,升級新的軟體,這樣她才能擁有「駕照」,能在火星陸地展開探索之旅。

       據《 LA Times 》報導,這個換腦手術為期 4 天,自 10 日晚已經展開。好奇號原本主要存的是登陸的相關程式,必須進行更新。更新的軟體將有兩項重要功能,一個是使用實驗室地質學、化學系統樣本的能力,另外就是駕駛軟體。

       NASA 表示,軟體更新之後,好奇號就有辦法「看到」面前的障礙物,並自己選擇周邊較安全的路徑。

       資深工程師 Ben Cichy 說,好奇號的電腦處理器是多年前製造,並且必須能在火星惡劣環境下,還能繼續執行,也因此記憶體容量有限,只約合今天手機的記憶體容量,因此要在登陸後再進行更新。

       Cichy 說:「我的手機的處理器速度是好奇號的 10 倍,記憶體容量是 16 倍。」但這種消費性電腦元件,在火星的環境根本無法運作使用。

       在「換腦手術」期間,好奇號大部分的活動都將暫停。不過一些高解析度的彩色照片,又陸續傳回地球。從新的照片中,可以見到蓋爾隕石坑的坑壁,也可以看到好奇號在 6 日降落後,塵土被吹走的情況。

 

        好奇號新傳回的照片,解析度為 1200x1200 ,所呈現的景象,大約和使用手機或手持錄影機的效果相當。這次回傳的照片中,科學家明顯看到,在降落地點有一條溝槽、攙雜細碎物質的圓石,及小圓石層。另外,照片還包括蓋爾隕石坑北方的坑壁,科學家對這部分區域很有興趣,並認為由外部進入隕石坑的水,造成這附近部分山谷的形成。

       好奇號自登陸後的自我檢查,則顯示一切狀況良好,所有儀器都正常。好奇號這次最重要的任務,是前往附近的夏普山,看看這座紅色星球的環境,是否能支持生命存在,是否過去有過生命的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