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8-08 | 點閱數: 1690

         2012 年 8 月 7 日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今年數量多、而且穩定,今年極大期將發生在八月十二號晚間十點到十一點半之間,預估「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 值可達 100 左右,天文館表示,今年觀測英仙座流星雨,適逢下弦過後的殘月,月亮升起之後,會因為月光,使得可見流星數量,減少許多,不過還是偶爾會出現比較亮的火流星。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英仙座流星雨因為發生時間在暑假,是最受歡迎的流星雨之一。 一般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躍日期,從 7 月 17 日至 8 月 24 日,流星速度中等約每秒 59 公里,亮度中等到偏亮平均約 2 等,常帶有殘餘的尾跡。一般可以從 8 月 12 日前後幾天的晚上十點輻射點東昇後,一直觀察到隔日凌晨天亮前,尤其天亮前的輻射點高度比較高,觀察條件比較好。不過今年逢下弦過後的殘月, 8 月 12 日晚間十點到 13 日凌晨 1 點,月亮升起前這段期間不受月光影響,之後則因月光,使得可見流星數量,減少至原本的 1/5∼1/10 ;不過流星雨偶而還是會出現比較亮的火流星,透過月光仍可看到。而英仙座流星群曾在 1991∼1992 年爆出 400 顆以上的數量; 1990 年代末數量已降成 100 左右。母彗星 109P/Swift- Tuttle (史威福-塔托彗星)繞日週期約為 130 年,上次回歸是 1992 年,是造成 1990 年代數量增多的主因。

       目前彗星正遠離中,流星數量也有逐年降低的趨勢。提醒民眾觀測流星雨,其實很簡單,挑選無光害影響、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不過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並不固定也無法預測,觀看時切勿只盯著天空某個固定的地方,以免錯失他處出現的流星。可以尋找樹木或建物屏蔽月亮,減少月光直射對眼睛的影響,可以多看一點點流星。另外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即可拍攝流星雨。一般數位相機可將感光度調到最高,並以延遲曝光模式拍攝,將更易捕捉流星,而不致會晃動相機使星點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