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7-26 | 點閱數: 1240

     2012 年 7 月 26 日

       一種充氣式隔熱裝置 23 日由美國航太總署( NASA )測試成功, NASA 表示,這項技術未來可能用於送人類登陸火星。

       NASA 在維吉尼亞州外海瓦勒普斯島的飛行研究所進行測試,重 308 公斤的「充氣式返回大氣層載具實驗 3 號」( IRVE-3 )由次軌道火箭搭載升空到地表上方 450 公里高的太空,然後充氣系統將氮氣注入充氣式隔熱裝置,使其張開成為直徑約 3 公尺的傘狀,接著載具再以時速約 1 萬 2000 公里的高超音速穿過地球大氣層,降落在大西洋,整個飛行過程約 20 分鐘。

填充氮氣 可耐 534 度高溫

        控制中心的工程師從空艙上的 4 具攝影機拍攝影像,證實充氣式隔熱層耐得住艙體以 10 馬赫超高速度穿過大氣層時,所承受高達 20 倍重力的力量以及攝氏 534 度的高溫,仍能維持其形體,研究人員將研究艙體上儀器記錄到的溫度和壓力資料,用於後續研發尺寸更大的充氣式隔熱層。

        IRVE-3 是 NASA 蘭利研究中心負責的高超音速充氣式空氣動力減速器( HIAD )計畫一部分,測試飛行意在展現太空艙在降落行星、或從國際太空站載貨返回地球時,以如此高速穿過大氣層,可利用充氣式隔熱層減緩速度、保護艙體。

       該計畫主要研究員奇特伍德說,這項技術可讓 NASA 在太空船或探測器登陸火星地點上,有更多選擇,或者利用這項技術負荷更大型酬載,例如人類,也能用於解決國際太空站上的「垃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