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7-21 | 點閱數: 1402

           2012 年 7 月 20 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使用三支天文望遠鏡探測幾千公里外的宇宙,並且找到首次被發現的銀河內的 3C 279 類星體,以及位於中央的巨大黑洞。

       天文學家透過設置在智利、美國的亞利桑納州與夏威夷三個地方的望遠鏡,創造一個可深度觀察太空的系統,並前後以肉眼或望遠鏡關注了超過 2 百萬次智利與夏威夷的端點距離為 9447 公里,智利與亞利桑納州為 7174 公里,亞利桑納州與夏威夷的距離為 4627 公里。這項設計讓他們能一窺這個距離地球有 5 億光年的巨大黑洞全貌。

       這項類星體研究採用射電基線干涉測量法(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天文學家將三項儀器擺在不同的地方--智利、美國的亞利桑納州與夏威夷,這三個點在地球連成巨大的三角形。在天文學中,大的天文望遠鏡可拍攝到較銳利的照片,而採用多台相機合作,可發現更多不同的天文現象。

       天文望遠鏡先找到了 3C 279 類星體,就在處女座星團裡面,亮度相當高,而位在它中間的黑洞,比太陽大上 1 億倍。美國的研究人員與歐洲的研究人員皆認為,這是有關於黑洞研究的里程碑。

       智利的南歐天文台(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為「阿塔卡馬開創實驗( 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 ,APEX )」研究重鎮。 SEO 表示,「沒有光照射的『影子』,是使光線在黑洞中被彎曲的關鍵。而這會成為黑洞研究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