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6-28 | 點閱數: 1181

 2012 年 6 月 27 日

          時隔 3 年半,國際地球自轉組織( 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 IERS )再度發布閏秒訊息,在本地時間 2012 年 7 月 1 日 07 時 59 分 59 秒將有正閏秒出現,屆時將先出現 07 時 59 分 60 秒,才會跳成 08 時 00 分 00 秒。

         根據地球自轉為準的時間尺度稱為世界時,不過由於地球自轉並不穩定,會受月球潮汐摩擦力及季節性等因素影響,國際上是以基態銫原子躍遷為準的「國際原子時( International Atomic Time, TAI )」為標準時間尺度,科學家會將國際原子時加上閏秒,稱為世界協調時(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UTC ),做為最終的國際時間標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將我國國家標準時間,在 7 月 1 日 07 時 59 分 59 秒加上正閏秒 1 秒,包括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提供的網路校時服務( Network Time Service, NTP )、電話語音報時( 117 )及自動化數據機校時( TCTS )服務,均將配合閏秒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