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4-01 | 點閱數: 1365

 2012 年 3 月 31 日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體,金星在三月二十七號達東大距的位置之後,天文館表示,現在到六月初之前,金星不僅非常明亮,也很容易觀察。尤其金星在 4 月中旬到 5 月上旬,達到最大亮度「-4.7 等」,比下方約「-2.0 等」的木星還亮約 12 倍,比天狼星還要亮 20 倍。不僅變亮,地球上看金星,形狀也會變大、變瘦。(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金星自古就有「太白金星」、「長庚」(日落時所見)與「啟明」(日出前所見)等稱呼。金星在 3 月 27 日達到東大距的位置之後,一直到 6 月 6 日內合前,金星不僅非常明亮、還很容易觀察,而且它的形狀和大小也將變化劇烈,是觀察這顆超級明星最棒的時機。尤其金星會在 4 月中旬到 5 月上旬期間,達到最大亮度「-4.7 等」,是 2010 年 12 月初至今,金星最亮的時候,如果天空晴朗乾淨,連在白晝,也可以用肉眼見到金星,不過最佳觀看時機還是日落之後,西邊天空最亮的星子就是金星,金星下方、比金星稍暗些的白色星星則是木星。

        至於金星在 4 月中旬到 5 月上旬,達到最大亮度-4.7 等,比下方約-2.0 等的木星還亮約 12 倍,比南邊天空的-1.4 等天狼星這顆全天最亮的恆星還要亮約 20 倍。金星之所以明亮,主要原因有三點,包括金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 2 近的行星,接收到的太陽輻射比較多;還有金星是軌道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比較大的金星盤面;第三則是金星的大氣層相當濃厚,而且大氣中漂浮許多雲朵,極易反射太陽光。在這三個有利的狀況加成下,這段期間,金星成為地球上可見最亮的星星。不過也因為太陽、金星和地球彼此相對位置和距離持續改變,金星的形狀,也會如同月亮一般有相位的變化,亮度和視直徑大小也會改變,隨著愈來愈靠近地球,金星愈來愈亮,視直徑愈來愈大,金星形狀會形成愈來愈細的眉月形,達到最大亮度時,亮度-4.7 等,視直徑約 37.5 角秒,形狀是亮面相

        位約 30%的眉月形。到接近 6 月 6 日內合之前,亮度降為-4.1 等,視直徑 57.8 角秒,幾乎是東大距時的 2.5 倍大,形狀則是非常細的眉月形。

        而當內合時,恰好位在地球與太陽之間,暗面朝現地球,因而不可見,內合之後,金星變化過程與內合前相反,亮度愈來愈暗,形狀則從瘦而大的眉月形逐漸變成小而粗的凸月形。天文館表示,金星的相位變化,是太陽八大行星中最明顯、最容易觀察的,以口徑 5 公分以上的望遠鏡就可以觀察;它的相位變化還伴隨著大小和亮度的變化,這一點連月亮都比不上,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