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1-09-23 | 點閱數: 1531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1-09-18 訊

 

科學家表示,今年南半球臭氧層的空洞比往年更大,已經超過了南極洲的面積。

 

見圖說

圖說  歐洲太空總署於 2021 年 9 月 16 日提供的照片,顯示南極上空的臭氧空洞比往常更大,已經超過南極洲的面積。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近期表示,每年南半球春季出現的臭氧空洞,在過去一週出現了相當大的增長。


歐盟衛星監測服務負責人 Vincent-Henri Peuch 說:預測顯示,今年的空洞已經演變成一個比以往更大的空洞。

大氣層中的臭氧可吸收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臭氧空洞意味著更多的高能輻射會到達地球,造成活體細胞的傷害。

1987 年簽署的蒙特婁議定書( Montreal Protocol )禁止使用一種鹵碳化合物( halocarbon )的化學物質,它被認為是造成每年臭氧空洞加劇的罪魁禍首。


專家表示,雖然臭氧層正在逐漸恢復,但製冷劑和噴霧罐中使用的消耗臭氧層物質可能要到 2060 年代才能從大氣中完全消失。(編譯/吳典諺)
 
資料來源:ph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