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1-01-19 | 點閱數: 2495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1-01-16 訊

NASA 宣布 InSight 的「摩爾」探測器任務終止

 

因為無法獲得挖掘所需的摩擦力, NASA 宣布放棄 InSight 任務中「摩爾」 ( Mole )部分的探測計畫。

「摩爾」( Mole )熱探針是 NASA InSight 登陸器部署在火星上的 HP3(探測熱流和物理特性裝置)儀器的一部分,由德國航空航天中心( DLR )開發和建造,約 40 公分長的打樁機,通過帶有嵌入式溫度感應器的繫繩連接到 InSight ,一旦「摩爾」挖到至少 3 米深時,測量從火星內部流出的熱量。用如此小的裝置進行如此深的挖掘,「摩爾」可說是史無前例的裝置。 InSigh 整個任務(使用地震調查,大地測量學和熱傳輸進行的內部勘探)的重點就在於有關火星內部更多的探測。


InSight 任務



自 2019 年 2 月 28 日以來,這個名為「摩爾」的探測器一直試圖鑽入火星表面,希望獲得火星內部溫度產生的資訊,因為溫度是火星地質演化的動力之一。但在 「摩爾」鑽入約 2 或 3 公分深度時,由於意料之外的土壤結塊使「摩爾」的尖頭失去了所需足夠的摩擦力,任務團隊最後嘗試使用 InSight 機械臂上的鏟子,將土壤刮到探針上並夯實以增加其摩擦力,在 1 月 9 日又進行了 500 次錘擊,在依然沒有任何進展之後,小組宣布任務終止。

「摩爾」的設計是基於之前的火星任務所見的土壤,但這次「摩爾」所遇到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

HP3的首席調查員( DLR )的蒂爾曼·斯波恩( Tilman Spohn )說:「我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依然功敗垂成,但幸運的是,我們因此學到了很多東西,除了了解該地區的土壤,這次的任務工程師也獲得了操作機器人手臂的寶貴經驗。他們以原計劃之外的方式使用了機械臂和鏟子,規劃動作並正確地傳送指令給 InSight 並完成工作。這將有助於未來深入地下探測任務的嘗試。」

InSight 是 NASA 第一個試圖鑽入土壤的火星任務,這實驗之所以重要,因為未來的太空人可能需要挖掘土壤以獲取水冰,而科學家則希望研究火星地下物質的潛力以支持微生物生命。

「我們為我們的團隊感到驕傲,他們在數百萬英里之外進行故障排除,為使 InSight 的「摩爾」更深入火星而努力。」NASA 科學副主管 Thomas Zurbuchen 說:「我們必須突破技術極限,了解有效和無效的方法。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已經取得了成功;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這些東西將使未來的火星及其它太空探測任務受益,這就是 NASA 的冒險精神。」(編譯/劉愷俐)
資料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