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12-16 | 點閱數: 1541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2-09 訊
2020/12/21 木星合土星

 

 用肉眼觀賞即可需以雙筒望遠鏡輔助觀賞可拍照       耀眼       
 2020-12-21        2020-12-09

 

臺北天文館直播畫面


木星、土星兩大明亮的行星平時難得相聚,平均約 20 年才發生一次「合」。 2020 年 12 月 21 日兩星不僅「合」,而且 21 日傍晚時兩星相距僅 6.1 角分( 0.1 度),比月球視直徑的五分之一還近,僅為肉眼大約可分辨的程度,接近程度史上罕見!兩星上次如此接近是在 1623 年,當時相距僅 5.2 角分,不過因為離太陽較近,不如更前一次發生在 1226 年的近合來得容易觀賞。四百年前時值明代,歐洲的伽利略才剛發現木星衛星,使用的望遠鏡都相當簡陋,而今日我們則可透過天文望遠鏡見到木星、衛星和土星及其光環同框並現的超美畫面!這樣難得的美景下次要等到 2080 年 3 月 15 日凌晨才會再現。


「合」是指在兩顆行星在天球上的經度相同,此時也是兩顆行星位置較接近的時候。由於木星公轉周期是 11.86 年,土星為 29.5 年,因此平均約 19.6 年才發生一次「合」,下次木土星合將發生於 2040 年,但兩者間的角距離遠不及今年。


12 月下旬時木星亮度為-2.0 等,土星為 0.6 等,是黃昏時天空中最明亮的星體,即使在都市也很容易在西南方看到它們。兩星最接近的時刻在 21 日晚間 22 時,但此時均已落入地平線下,因此建議把握 21 日傍晚 5 點半至 7 點這段時間,透過雙筒望遠鏡或較低倍率的天文望遠鏡觀察,即可看見兩顆行星與衛星同框的奇景!(編輯/李瑾)

木星土星近合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