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10-07 | 點閱數: 2023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0/20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ZHR~20)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難得           
 2020-10-20 、 21 晚上 22:00~隔日天亮前     

 

2020 年 10 月獵戶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小型流星雨,活動日期約在每年的 10 月 2 日至 11 月 7 日之間,今年的極大期約落在 10 月 20 、 21 日,在沒有光害、天氣晴朗的狀況下,估計每小時可看見 20 顆流星!

獵戶座流星雨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物質所形成,特色是流星速度極快,且其高峰期可持續數天而不衰,所以 20 、 21 日前後都可以看見流星雨的盛況!

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觀賞時間非常長,自 22 時 30 分獵戶座於東方升起後到太陽升起前的這段時間將近 6 個小時,由於沒有月光的干擾,都是非常好的觀賞時機,若無暇前往山區的朋友也可透過臺北天文館在陽明山、梨山、蘭嶼、七美地區架設的高畫質暗空攝影機,在網路上即可欣賞到壯觀的流星雨美景。

獵戶座流星雨和 5 月的寶瓶座 Eta 流星雨一樣,同為著名的哈雷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物質形成的流星雨。這兩群流星雨在 2008~2010 年期間為因木星重力與彗星軌道共振所引起的 12 年週期性的峰期,流星數量為平常年的 2~3 倍以上,當時獵戶座流星雨 ZHR 曾達 40-70 的程度。

獵戶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較快(每秒約 67 公里),是每年流星速度最快的流星雨之一。而這群流星平均亮度中等,約 2 等,偶爾會出現火流星;有時火流星會留下持續數分鐘之久的餘痕,餘痕受到高空風切的影響,會逐漸改變形狀並逐漸消散,這也是值得欣賞的其中一個特點。此外,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通常會延續好幾天,若 10 月 20 、 21 日晚間無法前往觀察者,前後幾天仍為適合觀察的機會。

觀賞流星也不需要任何特殊儀器,且流星真正出現的區域也不限於獵戶座,因此觀賞時不需要朝特定方向,挑選視野開闊、可看見整個天空且沒有光害影響的地方,以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著觀看整個天空即可。建議避開城市、城市周邊受光害影響區域以及海邊等等不適合觀賞流星的地方。

如果想拍攝流星雨,建議準備可長時間曝光或感光度( ISO )高的相機或錄影機,以三腳架固定之後,開啟快門進行拍攝;一般商業型或傻瓜型數位相機,則建議以夜景模式拍攝,並關閉閃光燈與開啟自拍功能,以防因手按壓快門而造成影像模糊的遺憾。(編輯/許晉翊)

 

如圖說

▲2020 年 10 月 21 日 23:00 左右的東方天空,此圖由 Stellarium 產生(點擊圖片可放大)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