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0-03 | 點閱數: 1670

2020-09-30 訊

NASA 公布更多木星新風暴細節

 

NASA 公布更多木星新風暴細節

哈勃望遠鏡于 2020 年 8 月 25 日用紫外綫、可見光及近紅外拍攝的多光譜木星圖像,提示研究者應用新思路去分析這個巨大行星。( NASA )

 

【大紀元 2020 年 09 月 30 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哈勃望遠鏡8 月 25 日攝取的木星精美圖像顯示,這顆巨大行星的大氣層及其表面發生著令人驚嘆的氣候變化。

 

木星上不僅發生著大紅斑在縮小這樣的巨變,而且北半球的雲層正在醖釀著一場猛烈的風暴。

NASA 發表聲明說,這是哈勃望遠鏡在距離木星 4.06 億英里( 6.53 億公里)的位置用可見光拍攝的驚人圖像。而近紅外和紫外綫的圖像更凸顯木星目前發生著前所未見的大氣運動,因此研究者會從另外的角度去分析木星的演變。

 

8 月 25 日哈勃望遠鏡在 4.06 億英里( 6.53 億公里)的高度用可見光拍攝的驚人圖像。( NASA )

 

《商業内幕》報道說,大紅斑是最受關注的一種逆時針旋轉的木星大氣風暴,形成時間長達 350 年。

目前測得的大紅斑直徑為 9,818 英里( 15,800 公里),科學家認爲其尺寸正在縮小。但是現在大紅斑也是無比巨大,足以裝下一個地球。地球直徑測為 7,917 英里( 12,741 公里)。

而更吸引科學家好奇心的是,木星北半球目前正在醖釀一場大風暴。今年 8 月 18 日,在木星的中緯度地帶,突然出現一種白色明亮的旋型風暴,伴著多個逆時針運行的氣旋,其風速為每小時 350 英里( 560 公里)。

哈勃望遠鏡拍攝的木星高清晰圖像,顯示這個巨大無比的行星大氣劇烈運動。圖左上方的小星球為木星的衛星木衛二,又名「歐羅巴」( Europa )。( NASA )

 

哈勃望遠鏡的網站信息顯示,目前所見的木星大風暴的結構組成要比以前所見的大氣變化運動更複雜。大風暴頭部附帶的羽狀結構説明,木星北半球將開始發生持續時間很長的、比大紅斑更為劇烈的氣候變化。

 

科學家面臨的問題是,怎樣解釋這場突然出現新風暴。 NASA 強調,這是拍攝北半球風暴形成早期結構的「完美」時間點。

木星北半球上,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大氣現象。位於大紅斑的下方,有一個名爲「小紅斑」的風暴,其顔色正在由白轉紅。

科學家是在二十多前(即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末),注意到小紅斑的存在。這個小紅斑也在一直加強運動,而且它的顔色一直在變。哈勃望遠鏡的光譜分析儀監測到,小紅斑的顔色在紅白之間反復轉變。

哈勃望遠鏡在 8 月 25 日還給科學家帶來一個小插曲,即在木星的一側拍攝到非常清晰的木衛二圖像。

 

科學家認爲,木衛二有個冰殼,其下方隱藏液體海洋。因此,這個行星被視爲探索地球外「宜居地」的重大目標之一。

科學家期待,在 2022 年歐洲宇航局的木衛探索計劃( JUpiter ICy moons Explorer )之中,研究木星的三顆最大衛星——木衛三(迦尼米德)、木衛四(卡利斯托)和木衛二(歐羅巴)。◇

責任編輯:韓玉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9/30/n124422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