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10-02 | 點閱數: 1419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0-01 訊
10/6 火星今年最接近

 

 用肉眼觀賞即可需以口徑 10 公分( 4 吋)以上的天文望遠鏡觀賞       明顯         
 2020-10-06       

 

雖然火星在 10 月 14 日才發生衝,但是在 10 月 6 日 22:18 就已經到達最接近地球的位置,距離是 0.415 天文單位,約 6,200 萬公里。

一般認為外側行星發生衝的時,是離地球最近的位置。但那是地球與外側行星都具有完美的圓形軌道的理想狀況下才會發生。但行星軌道都是橢圓形,因此最接近位置不是衝日,而是前後數日內。此外,火星的軌道的橢圓率較大,每一次衝的距離都不一樣,每隔 15 或 17 年會發生一次最接近的大衝(近日點衝)。上次大衝是 2018 年 7 月 27 日,是 2035 年以前最接近時段,可惜受沙塵暴影響,不容易看到表面特徵。

火星很容易觀察,最近太陽西落後會從東方升起,直到日出才落下,整夜可見。若以天文望遠鏡(最好口徑 10 公分以上)觀察,有機會看到極冠與地影等明暗變化。(編輯/李瑾)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