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1-09 | 點閱數: 1170

         一顆大小有如航空母艦的小行星2005 YU55」,台灣時間九日清晨七時廿八分將與地球「擦身而過」 ,屆時它離地球的距離將比月球還要近,所幸不會造成任何威脅。台灣民眾從八日夜晚到九日清晨,只要以口徑八到十公分以上的單筒望遠鏡,或是以相機長時間曝光,都可以觀察到這顆光度十一等的小行星行進軌跡。

        2005 YU55 直徑約四百公尺,形體渾圓,將是一九七六年以來飛掠地球體積最大的星體;下一個逼近地球的大傢伙將是二○二八年的「2011 WN5」。地球與月球平均距離約卅八萬公里,但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估計, 2005 YU55 與地球最接近時只有卅二萬五千公里。

         NASA近地天體計畫主管表示, 2005 YU55 絕對不會撞到地球或月球。天文學家在二○○五年十二月觀測到這顆小行星,後來一直借助地面設備跟蹤監測,對其軌道瞭若指掌。小行星是太陽系形成歷程的活化石,約有上百萬顆,最大的直徑超過一千公里。

        研究人員估計, 2005 YU55 若果真大駕光臨地球,將會在地表撞出一個直徑六.三公里、深度五百一十八公尺的坑洞,引發芮氏規模七的強烈地震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本世紀結束之前,直徑一百公尺以上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機率低於萬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