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庶務組 - 近期天象 | 2020-06-28 | 點閱數: 856

節氣與農業

  天氣漸漸炎熱,水稻第二期作秧苗期,一期稻作黃熟,所以有「小暑小禾黃」之諺語。節氣中有大小暑之分,象徵氣候之炎熱應有程序之分,若突然進入酷熱的氣候,作物則無法成長收穫,因為作物的成熟需要氣候因子相配合,供給必須之溫度、雨水等,「小暑吃芒果」,此時是芒果成熟期。

節氣與漁業

  在本節氣中,使台灣周圍海域持續在 27℃~28℃水溫,屬暖水魚族之分布,東北海域(彭佳嶼)有鬼頭刀、魷魚、嘉腊,基隆北方外海有小卷、紅魽、赤宗等漁獲。淡水海域有黑鯛、嘉腊。彰化海域有黑過(黃鰭鯛)、赤食(烏宗)等。

節氣與民俗

  台灣六月已完全脫離梅雨期,四週海域隨時有低氣壓形成,颱風從此說來就來。六月初六,相傳古代皇帝於此日曝晒龍袍,「六月六,曝龍袍」民間亦於此日將衣服、棉被、書籍、圖畫等拿出來晾晒,以除去梅雨季節的濕氣,富有衛生教育的意義。

  六月初六,又稱「天貺節」,俗謂是日會天門,並信利用天門開的日子向神明祈求好運最為靈驗,因此善男信女每於是日前往寺廟拜拜;而一些自認為運途不佳的人,更把握這一天到寺廟去「補運」。

  小暑開始六月天氣最熱,人們最好伏居,不要在強烈的陽光下曝晒,注意飲食,避免中暑或引起其他的疾病。昔日大陸上凡是新婚不久沒有過夏天經驗的新娘,每到初伏娘家必派人接女兒回娘家休息,稱為「歇夏」。新娘「歇夏」的風俗,宜蘭地區仍十分普遍流行、宜蘭人稱為「歇冬」或「閃冬」,出嫁滿四個月的新娘,在六月初六、十六或廿六,任擇一天回娘家小住,回娘家要帶「等路」(禮物),小住後回婆家,娘家也要為她準備帶回婆家的禮物。

節氣與諺語

  •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後天氣一天比一天熱。
  •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小暑吹東風,大暑傍晚紅霞滿天,都是颳颱風徵兆。
  • 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民間常以六月初一是否打雷預卜當年是否有颱風。
  • 六月六下雨,一百日見霜:六月六日下雨,占當年秋冬會很冷。
  • 六月六,仙草水米笞目:仙草水與米笞目是台灣夏天最佳消暑食品。
  • 六月防初,七月防半:六、七月為颱風旺季,六月初旬、七月中旬的颱風最強烈,須慎防之。

節氣與種植

北部:芹菜、越瓜、甘藷
中部:胡瓜、菜豆、芥藍菜、玉米、夏蕪
南部:夏蕪、番椒、番茄、土白菜

資料來源:
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
「臺灣生活圖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遠足文化共同出版)
田園之春叢書-臺灣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