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5-16 | 點閱數: 1465

小滿。夏季。 5月 21日。(公視台語台 逐日一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6b2Y_9LY)

每年 5月 20-22 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 60°時開始。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農家,從莊稼的小滿裡憧憬著夏收的殷實。

但此時也是梅雨季節開始,且稻穀成熟時期易遭蟲害,因此農友們最好能疏通排水溝渠、清理雜草,減低農作物的損失。

 

v明-張景岳 《類經圖翼》

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

是說小滿節氣中,苦菜已經枝葉繁茂;而喜陰的一些枝條細軟的草類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此時麥子開始成熟。

 

v節氣與諺語

小滿雨水相趕」:台灣小滿適逢梅雨季節,是天天都溼答答的雨季。

小滿天雨水相趕,芋要趕,否則九條芋仔煮一碗」:芋頭是在小滿時成長。

「罩茫罩不開,戴笠仔披棕簑」:這個時節如果早上起霧,就表示今天會下雨。

小滿甲子庚辰日,寄生蝗蟲損稻禾」:小滿若逢甲子庚辰日,占水稻多病蟲害。

小滿櫃,芒種穗」:北部地區水稻在小滿前後開始「做櫃」(含苞),到芒種附近近吐穗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