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5-09 | 點閱數: 1180

2020 年 05 月 08 日訊

研究發現月球或在不斷裂開

( NASA )

研究人員發現月球正面附近一些山脊上新暴露的岩石,認為這是月球地質活動的表現,並推測這種活動是 43 億年前對月球背面的一次巨大撞擊留下的影響。

 

月球永遠只有一個半球朝向地球,因此人們把它朝向地球的這一面叫做「月球正面」,地球上永遠都看不到的那面叫做「月球背面」。

「有人認為月球早已沒有生氣,但是我們發現情況不是這樣。」美國布朗大學地球環境和行星科學系教授舒爾茨( Peter Schultz )說:「從這些山脊中看到的證據顯示,可能直到現代,月球還在不斷開裂。」

月球表面大部分都覆蓋著月球塵,暴露出岩石的地方其實很罕見。

這組研究員在月球軌道偵查器( LRO )的數據中發現,在月球正面一大片黑暗區域四周和內部,發現了五百多塊暴露的地面,即沒有月球塵埃覆蓋的裸露地。

「月球表面暴露的地塊維持的時間相對很短,因為月球塵埃不斷在堆積。」舒爾茨說,因此這些地塊如何形成的,以及為什麼出現在這裡,背後一定有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暴露的地塊和其它地方的山脊、盆地的成因不相關,是另外的地質原因造成的。他們從這些地塊中找到了一些有趣的關聯。

2014 年 NASA 的重力重建與內部結構實驗室( GRAIL )任務,發現了月球表面一系列由遠古時期留下的裂縫,岩漿沿著裂縫注入,侵入月球深處。舒爾茨發現,這些裸露的地塊幾乎都在這些入侵區域沿途。

「幾乎是一對一的關聯。」舒爾茨說:「這讓我們認為,我們所看到的(裸露地塊)是來自月球內部的因素造成的。」

他們認為,這些山脊還在向上隆起。隆起的推力導致月球表面開裂,讓月球塵埃滑入裂縫和山谷,露出岩石。

由於月球表面暴露的地塊很快就會被塵埃重新覆蓋,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開裂是近期形成的。

在之前的研究中,舒爾茨曾提出,形成月球南極艾特肯( Aitken )盆地的那次撞擊,其衝擊力對月球的另一面──面對地球的正面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看起來這些山脊是 43 億年前發生的事件留下的影響。」舒爾茨說:「大規模撞擊留下的影響是長久的。月球有著久遠的歷史。我們今天看到的月球表面,就是其歷史和祕密的展示。」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地質學》( Geology )期刊上。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5/8/n120925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