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4-30 | 點閱數: 1481

立夏。夏季。5 月 5 日。(公視台語台 逐日一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UYj_QPLaI)

「夏」是「大」的意思,春天播種的植物都已長大。立夏,為夏季之首日,標誌著夏天的到來,一般約在每年的 5月 5-7 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 45°。

 

v明-張景岳 《類經圖翼》

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這節氣中首先可聽到螻蛄在田間的嗚叫聲(一說是蛙聲),接著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後王瓜的蔓籐開始快速攀爬生長。古云:「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漫。」是說立夏當天青蛙如果不叫,夏季將多雨。

 

v節氣與諺語

立夏北,無水通磨墨:立夏日刮北風,占乾旱。

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粟刈到無處置:立夏日下雨,占五穀豐收。

立夏,補老父:立夏日要為年老的父親進補。

有些地方(如宜蘭礁溪)則只是象徵性煮甜麵條大家吃 ; 南部則有在立夏日吃「蒲仔麵」的風俗,而客家人通常都會利用採自野外的鼠麴草製作草仔粿或米苔目,供全家大小食用,據說吃了可以減少夏天生疔長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