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4-28 | 點閱數: 1426

2020 年 04 月 27 日

為什麼金星大氣旋轉得比行星自身還快?雙循環系統促成超旋轉

 

(首圖來源:NASA

金星自轉非常緩慢, 243 個地球日才繞自轉軸旋轉一圈,然而金星的大氣完全相反,其向西旋轉的速度比金星自轉速度快上 60 倍。這個謎團已存在許久,最近科學家可能找到了原因,在於大氣波與子午環流的加持。

 

1960 年代左右,科學家首度發現金星大氣層的超旋轉現象:當金星每 243 個地球日才完成自轉一周時,金星的大氣層以每秒 200 公尺的速度向西奔馳,僅需 4 天就完成一趟全球旅行,這種奇怪現象如何形成與維持已困擾了科學家 60 年,目前科學家只在土星最大的衛星——同樣奇異的泰坦( Titan )星球上才觀察到。

現在,由日本北海道大學天文學家 Takeshi Horinouchi 領導的國際團隊終於破解謎團。

研究人員分析了「破曉號( Akatsuki )」金星探測器上的紫外線攝影機( UVI )、長波紅外攝像機( LIR )圖像,從中注意到一個熱力潮( thermal tide ),或者說是由白天與黑夜的溫差所觸發之大氣波、加快了低空大氣自轉速度;而金星上的子午環流(南北方向的空氣流動)也有相同的加熱和冷卻循環,空氣沿相反方向流向兩極高緯地區,將低緯度空氣一起向上推從而增強了氣流,最終使金星高層大氣旋轉速度比行星本身快得多。

這種雙循環機制,將能幫助科學家更了解那些經歷潮汐鎖定的系外行星之大氣系統新論文發表在《科學》( Science )期刊。

▲ 維持金星大氣超速旋轉的雙循環系統。( Source :北海道大學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4/27/venus-atmospheric-tidal-wave-akatsuki-spacecraft/

延伸閱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5/15/n12111144.htm 大紀元/科技新聞/金星大氣轉速是自轉的 60 倍 研究找到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