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4-17 | 點閱數: 1380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14

2020/04/22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期

天琴座流星雨(Lyrids006 LYR)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國際流星組織(IMO)預測今年極大期會落在臺北時間422日下午34時左右,按往年觀測資料,其平均ZHR約為18,但今年的預報資料顯示可達到23,比往年略高。

天琴座流星雨示意圖

天琴座流星雨母彗星軌道示意圖,藍色軌道為地球,該標示為422日時地球所在位置

 

天琴座流星雨速度中等(每秒49公里),平均亮度偏高,再加上天琴座屬北天夏季星座之一,日出前的仰角高而頗容易觀察。此外,這群流星雨極大發生時間可長達1561小時,所以事實上,421日至423日晚上22:30至隔日天亮都適合觀察,今年極大期間月相近朔,所以幾乎不受到月光影響。

雖然其數量不及英仙座、雙子座等大型流星雨,但根據以往經驗,天琴座流星雨出現比金星還亮的火流星比例相當高,而且在無月光影響下觀測條件極佳。天文迷可前往無光害且視野開闊的郊區,就有機會看到不少明亮的火流星,而近年觀測顯示:天琴座流星雨的流星偶爾會突然有昏暗小流星大量增多的現象,不過這類昏暗小流星不易用肉眼觀察到,利用無線電波觀測流星者倒是可以注意看看。

天琴座流星雨也是人類最早記錄的流星雨之一,《春秋左傳·莊公七年》中即有記載:「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指的就是西元前687年所出現的天琴座流星雨。它的母體源在1867年被確認為C/1861 G1 Thatcher彗星,成為最早被確認母體源的流星雨。

若無閒暇時刻前往山區觀星,可利用「臺北天文館影片頻道」與福壽山農場及陽明山國家公園合作架設的高畫質暗空攝影直播,將山區無光害的清澈星空透過網路與民眾共享。(編輯/許晉翊)

原文網址: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22

延伸閱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416003544-260405?chdtv( 中時電子報:  42356流星雨爆發 陽明山交通彈性管制)

什麼是流星雨隕石(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