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4-16 | 點閱數: 1387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07 

Borisov 彗星正在分裂?

2I/Borisov 星際彗星自從 12 月 8 日通過近日點後已經超過三個月。最近的觀測發現, Borisov 彗星的中心似乎已經分裂。

根據哈伯太空望遠鏡分別在 3 月 23 日、 28 日和 30 日拍攝的影像顯示,彗星的核心從一個亮點逐漸變被拉長,其中有兩個無法分辨的物體距離彗星約 180 公里。這些影像顯示了從彗星分裂出小塊的碎片並逐漸消失的過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戴維·傑維特(David Jewitt)及其同事在The Astronomer's Telegram中寫道,如果分裂起於 3 月 23 日,則碎片互相分離的速度約為每秒 0.3 公尺。


鮑里索夫彗星的新圖像顯示,彗星的核心外觀從明亮的核心到更細長的核心。 Jewitt 等。/ 天文學家電報

 

更重要的是,這起事件並不是唯一一起事件。加州理工學院的布萊斯·博林(Bryce Bolin)透過特殊的影像處理技術,將哈伯影像中彗核與彗髮之間的對比度增加之後,他們發現了彗核中心約 540 公里的第二塊碎片(如下圖橘色圈圈所示)。根據他的估計,這塊碎片以至少每秒 0.5 公尺的速度脫離彗星。他認為這塊碎片可能是在 3 月 7 日彗星爆發期間分裂的,當時彗星的亮度因此增亮了 0.7 等。


布萊斯·波林( Bryce Bolin )和他的合作者使用一種特殊的處理技術來分析彗星與彗星明亮核心的彗差。該處理揭示出碎片飛離核(橙色圓圈)的外觀。 Bolin 等。/ 天文學家電報

為什麼這顆彗星會開始分裂?天文學家認為一方面彗星雖然過近日點時距離太陽 2AU ,但它在距離太陽 3AU 的範圍內長達 6 個月,太陽光足以使它表面的冰開始融化。另一方面,傑維特估計這顆彗星的直徑只有約 0.4 到 1 公里,冰在蒸發的過程所造成的旋轉有可能超出其重力能夠維持的極限。(編譯/王彥翔)
資料來源:Sky & Telescope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