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4-14 | 點閱數: 1158

穀雨。春季。 4月 19日。

清明後的十五天是穀雨,乃「雨生百穀」的意思,在每年的農曆三月中,太陽到達黃經 30度時。此時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已結束,極利於農作物中穀類作物的生長。

 

v明-張景岳 《類經圖翼》

穀雨:一候萍始生;二候嗚鳩拂其羽;三候為戴任降於桑。

是說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谷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

 

v節氣與諺語

「清明田,穀雨豆」: 清明時插秧要結束,穀雨時,豆類要播種結束。

「穀雨,鳥隻做母」:在這段時間,是鳥禽類的交配時節,許多雌鳥在此時都孕育了下一代。

「穀雨前後好種薑」: 穀雨前後好種薑,此時台東,花蓮地區正是種植生薑的季節。

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 春茶在穀雨附近開始摘採,而且必須把握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一天到晚採茶、烘茶,此時茶農最為忙碌。

穀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 穀雨若在月初,則占人民多疾病。

穀雨寒死虎母」: 雖然已過清明,仍然常有低溫冷鋒過境,令人冷得發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