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4-05 | 點閱數: 941

2020 年 04 月 05 日訊

聯合望遠鏡給天體照相技術帶來變革

( ShutterStock )

為了不斷提升拍攝效果,現在太空望遠鏡的鏡面越造越大,但是,很大的鏡面對技術和成本要求如指數級增長。

 

一份新研究設計了一種用位於不同地點多個小鏡面望遠鏡,利用電腦控制聯合起來實現大鏡面效果的技術。在計算機的控制下,它們也可以同時為天體拍照。研究稱,這種技術可以為太陽系以外的行星、脈衝星和遙遠星系等各種天體,拍攝高清晰度照片。

「從理論上說,多地聯合望遠鏡能拍到一顆恆星高清晰度的照片,還可能看到行星表面的細節。」主要研究員法國蔚藍海岸天文臺( OCA )的拉貝里( Antoine Labeyrie )說,「(這種技術)可以讓我們看到太陽系外行星足夠的細節,可以使用光譜學尋找光合作用生命的證據。」

這份新研究稱,多地聯合望遠鏡極大地擴展了目前單地點望遠鏡的光學視野。這份研究的測試模型中,多個小型設備分布在附近區域,用電腦將拍攝到的照片組合起來,達到超高分辨率。

大規模版本的這種望遠鏡目前正在法國的阿爾卑斯山建造中。理論上說,也可以在太空中搭建這種望遠鏡系統:只需多個小面積鏡面,每個鏡面設置一定的傾角,從大範圍來看,它們就像一個巨型的凹面鏡片一樣。它可以把來自恆星或其他天體的光線匯聚起來,轉向至另外一個搭載在太空器上的相機系統。

這份研究 18 日發表在《光學快報》( Optics Letters )上。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4/4/n120034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