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13 | 點閱數: 1039

2020 年 03 月 12 日訊

最新照片:火星瘋狂環境造就黑暗沙丘

( ESA )

歐洲宇航局( ESA )最近公布的一張火星撞擊坑的圖像很奇特,上面有著密密麻麻黑色的沙丘,展現了火星上地質過程的多樣性和風向的複雜性。

 

 

這是位於火星上沙巴地區( Terra Sabaea )的莫羅撞擊坑( Moreux Crater )。沙巴地區遍布許多大小各異的的撞擊坑,它們被冰川、沙丘覆蓋,在火星表面繪成各樣詭異的圖案。這裡的沙丘大部分坡度很緩。

沙巴地區有很多令人著迷的地貌。莫羅撞擊坑就是其中一個,它位於沙巴地區北部邊界,看起來與地球和火星上其他的撞擊坑都不大一樣,展現了它獨特的地質侵蝕歷史。

莫羅撞擊坑在周圍的環境中顯得很搶眼,蛋形的、並不連續的邊界上密佈著黑色、脊狀、斑駁的紋路。中間有一座凸起的山峰。估計這個撞擊坑有 135 公里寬,中心凸起的山峰大約 2000 米高。

撞擊坑內外的顏色對比很強烈。周圍都是奶油色沙土,而撞擊坑的坑壁卻是焦炭一樣的黑色。撞擊坑底部也有不少深褐色和黑色的沙丘,不過中間高聳的山峰仍是淺橙色。

 

ESA 說:「可能由於富含輝石(含大量鎂和鐵)和橄欖石使它看起來顏色很深。」

據分析,火星上的風把大量質地細膩的玄武岩和火山岩的沙土吹到了撞擊坑的內部和周圍,使得這個區域的顏色較深。

研究人員認為,中部山峰周圍的沙丘看起來是在過去幾百萬年間的冰川活動中形成。很多沙丘呈鐮刀形狀,可以看出促成它們的風向。從這些沙丘各異的朝向來看,研究人員初步了解到撞擊坑內部風向的複雜性。◇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3/12/n119343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