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07 | 點閱數: 977

2020 年 03 月 06 日

福七觀測資料 7 日與美國 NOAA 同步公開,氣象局網站可看太空天氣預報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至今已逾 8 個月,目前 6 枚衛星中已有 2 枚在任務軌道就定位,國研院今( 6 日)宣布將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同步,自 2020 年 3 月 7 日上午 10 點起,正式向全球公開福衛七號衛星大氣掩星資料,台灣民眾可上中央氣象局台灣資料分析中心網站獲得衛星前一日的觀測數據。

 

福衛七號是由 6 枚一模一樣的微衛星組成之星系, 2019 年 6 月 25 日發射升空,同年 12 月 10 日開始提供試用之觀測資料。目前,編號 FS701 、 FS704 的衛星已完成軌道布署, FS702 正在轉換中, FS703 、 FS705 、 FS706 依然位於暫駐軌道,預計將依序於 2020 年 6 月、 2020 年 9 月、 2021 年 1 月到達任務軌道。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表示,傳統氣象觀測台都建在陸地上,但低緯度地區陸地少,太空中又少有衛星特別經過低緯度,因此過去低緯度熱帶地區的觀測資料相當匱乏。

而由於福衛七號傾角 24 度,將大量增加南北緯 50 度間的大氣掩星資料,能提供詳盡大氣剖線、濕度垂直剖面數據,做為輔助性研究資料彌補觀測漏洞、改善颱風路徑預報。我們都知道雲雨結構變化莫測,唯有靠大量資料彌補,才能加強區域模式預報的準確率。

國研院表示,台灣與 NOAA 將於 7 日正式向國際發布福衛七號的大氣掩星資料,可供全球氣象單位及研究單位使用。

除此之外,台灣還自主發展「台灣掩星資料處理系統」,可針對太空天氣提供電離層掩星資料。福衛七號衛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指出, 2019 年 8 月 5 日時曾發生過一場小規模太陽風暴,然而超乎科學家過去理解的是,福衛七號觀察到就算僅僅是小規模太陽風暴事件,也對全球電離層造成不小的擾動效應,尤其是中亞到歐洲區域的通訊及定位導航系統都受到影響。

資料公開後,民眾只要進入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網站,就能直接查詢太空天氣現況與預報資訊(類似我們常看的天氣預報),包括太陽黑子數、地磁擾動指數、電離層天氣預報等,了解目前是否有太陽輻射風暴影響。

( Source :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網頁截圖)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3/06/formosat-7-space-noaa-occultation-satel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