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06 | 點閱數: 847

2020 年 03 月 06 日

一群學生原意觀察小行星輻射,卻意外發現距離我們 3 萬光年的黑洞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的學生們,在利用 NASA 歐西里斯號尋找小行星 101955 表面發出的 X 射線時,意外找到來自深空某處的 X 射線源,經團隊數據檢查,竟是一個距離地球約 3 萬光年的黑洞。

 

歐西里斯號( OSIRIS-REx )探測器是 NASA 執行中的小行星研究與採樣返回任務,於 2016 年 9 月升空,鎖定探索對象為小行星 101955 ( Bennu ),預計 2023 年會將採樣樣本送回地球進行詳細分析。

探測器攜帶的其中一項科學儀器「風化層 X 射線成像光譜儀」( REXIS ),目的在於提供小行星 101955 的 X 射線光譜圖,基本上由學生們製作和操作,而 2019 年 11 月 11 日時,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的學生們,竟利用該儀器發現了從小行星邊緣處發射出的 X 射線源。

科學家透過不同波長的光來剖析宇宙各種物體, X 射線望遠鏡通常用來觀測高能量源,比如超新星爆發、黑洞、其他高溫天體等。小行星 101955 自身不會直接發出 X 射線,但它會吸收來自恆星的 X 射線,然後以稍微不同的波長發出「出射光」,這種現象稱為螢光( fluorescence ),科學家將這些訊息統整起來後,可以表徵小行星的元素種類。

然而歐西里斯號原意只是探索小行星表面輻射的 X 射線,卻意外找到了來自宇宙某處的 X 射線爆發,經團隊分析,該 X 射線源來自 MAXI J0637-043 這個距離地球約 3 萬光年遠的黑洞,且日本 MAXI 望遠鏡、 NASA 中子星內部成分探測器( NICER )皆在相同位置探測到爆發,此 X 射線源經三方驗證。

科學家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我們第一次有探測器從行星際空間探測到這類爆發。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category/natura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