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27 | 點閱數: 1110

2020 年 02 月 27 日

可能發現地球第 2 顆迷你月亮, 3 年前就已開始繞地球運轉

 


在擠滿人造衛星與發射殘留碎片的地球軌道中,只有一個是自然物體:月球。不過最近,天文學家宣布地球軌道上有一顆已圍繞地球 3 年的「迷你月亮」,命名為 2020 CD3 。

月球是從古至今唯一一直穩定跟著地球運轉的天然衛星,然而事實上,地球重力也很常意外捕捉到太陽系內其他路過的小天體,後者會短暫被束縛在地球軌道上,順著軌道繞行一陣子後再度離去。

2006 年 9 月時,科學家便曾發現 2006 RH120 這顆近地小行星進入臨時衛星捕獲( temporary satellite capture , TSC ),繞地球打轉個幾圈後於 2007 年 6 月重新回到繞太陽公轉的軌道。

這幾天,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 MPC )宣布地球有一個新的臨時衛星捕獲物體,經卡特林那巡天系統( Catalina Sky Survey , CSS )發現,追溯於 3 年前就已被地球重力捕捉,命名 2020 CD3 ( C26FED2 )。該物體非常微小,從它反射的陽光所估計之直徑僅 1.9~3.5 公尺,有可能在今年 4 月某個時候離開地球軌道,恢復原先繞太陽的正常軌道。

如果後續有更多觀測證實,則這將是近百萬顆已知的小行星中,第 2 顆已知曾繞地球運行的迷你月球。不過科學家強調還需要進一步分析才能確定該物體是太空岩石,而不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大片太空垃圾。希望我們能在 4 月之前得到答案。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20/02/27/mini-moon-2020-cd3-c26fed2-mpc-temporary-satellite-c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