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02 | 點閱數: 1353

  2020 年 01 月 31 日

 

16 年來, NASA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透過檢測不可見紅外光,揭開了遍布宇宙各角落的隱藏物體,比如系外行星與遙遠星系,包括著名的 TRAPPIST-1 系統。今年 1 月 29 日,史匹哲望遠鏡科學任務結束, NASA 團隊於 1 月 30 日正式命令望遠鏡進入永久休眠模式,結束其輝煌一生。

由於紅外線、 X 射線和伽瑪射線無法穿透地球大氣層,因此 20 世紀末~20 世紀初間, NASA 的大型軌道天文台計畫( Great Observatories )研製並發射了 4 顆大型太空望遠鏡,包括哈伯太空望遠鏡、史匹哲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以及康普頓伽瑪射線天文台, 4 個儀器分別在不同波段下觀測宇宙(史匹哲望遠鏡檢測紅外光,哈伯望遠鏡檢測可見光和紫外光,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檢測 X 射線,康普頓天文台檢測伽馬射線),於各自領域帶來卓越貢獻。

其中,史匹哲太空望遠鏡造價僅 13 億美元,但為科學家帶來了系外行星、遙遠星系、早期宇宙諸多新見解,可以說是一代傳奇,雖然任務已結束,但它提供的數據存檔還可以持續被科學家挖掘數十年。

自 2003 年發射升空後,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帶來不少出色的觀測結果,比如發現一個新的土星環、發現宇宙最古老的星系 GN-z11 、在 TRAPPIST-1 系統中確認原先已知的 2 顆行星,然後發現另外 5 顆行星,並首次估算其中 6 顆行星的質量以確定密度。

除了天體,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也在星際介質中發現複雜的有機分子,包括稱為多環芳烴的分子結構,以及稱為 buckyball 的足球狀分子;它也是第一個嘗試識別系外行星大氣層中分子的望遠鏡, 2007 年,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在系外行星 HD 209458b 的大氣層中發現了水。

史匹哲望遠鏡告訴了我們有關系外行星的基本特性,告訴我們大部分恆星形成事件大部分發生在 100 億年前,結束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任務固然令人難過,但即將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也是紅外線太空望遠鏡,將接替史匹哲望遠鏡繼續為科學家揭開宇宙更多奧秘。

▲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出色的發現。( Source :NASA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31/spitzer-space-telescope-mission-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