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9 | 點閱數: 977

  2020 年 01 月 15 日

50 億年後,地球可能會被膨脹成紅巨星的太陽吞噬掉,然而在太陽系外,有些行星卻沒有那麼多時間等母恆星膨脹,比如知名熱木星 WASP-12b 。新研究發現,這顆系外行星正在自己逐漸靠近母恆星,壽命只剩 300 萬年。

WASP-12b 熱木星的質量為木星 1.5 倍,距離母恆星極近,公轉週期僅 26 小時。自從 2008 年首度被發現以來, WASP-12b 已拿下不少系外行星之最,比如密度最低者之一、大氣層最乾燥者之一; 2017 年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還表明, WASP-12b 表面的光反照率也低到不可思議,如果我們路過這顆行星,會發現它比瀝青還要黑。

而 2010 年時,哈伯太空望遠鏡注意到 WASP-12b 正被其母恆星撕裂吞併, NASA 當時估計這顆將死之星壽命只剩約 1,000 萬年。

現在普林斯頓大學團隊揭開了另一個真相: WASP-12b 不只正被吞噬,它的軌道還在逐漸靠近母恆星,原本預估還有 1,000 萬年的壽命可能只剩 300 萬年。

科學家利用行星凌日法觀察 WASP-12b ,隨著行星經過恆星前方(從地球觀測者方向來看),會導致母恆星光度週期性下降,然而研究人員發現自 2008 年以來,這顆恆星光度下降的週期以每年約 29 毫秒的速度縮短中,該數據說明 WASP-12b 的軌道正在母星的引力相互作用下逐漸內縮。

但軌道週期縮短也可能跟熱木星的高離心率軌道有關,唯一能確定的方法是觀察當行星繞到恆星後方時,軌道是否同樣內縮,為此團隊利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進行掩星觀測,最終證實 WASP-12b 真的在逐年靠近母恆星。

這項發現能幫助科學家更理解恆星的運作機能、潮汐相互作用的結果、熱木星可能多短命,哪些熱木星可能已經在這種互動過程中消亡。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15/wasp-12b-hot-jupiter-exoplanet-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