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2 | 點閱數: 1148

  2020 年 01 月 10 日 

散布在銀河系邊緣的恆星通常都是老年恆星,然而最近天文學家在邊緣找到一群年輕恆星,並且光譜分析表明,這些新生恆星並非由銀河系物質構成。我們都知道大麥哲倫雲在未來數十億年將與銀河系碰撞,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年輕恆星的誕生可能就是銀河系與大麥哲倫星系碰撞的前兆。

大麥哲倫星系( LMC )與小麥哲倫星系( SMC )是銀河系的衛星星系,兩者合稱麥哲倫雲,顧名思義它們圍繞著銀河系運轉。過去無數篇研究已表明,大麥哲倫星系將在 20 億年內與銀河系相撞,屆時銀河系的超大質量黑洞會難得被喚醒進食,使整個銀河系變成宇宙中的活躍星系核,而太陽系則有極微小機率被踢出銀河系。

現在,天文學家可能發現了兩個星系即將在未來碰撞的跡象。銀河系的外圍號稱最年老恆星的養老院,年輕恆星一般比較靠近星系中心,然而由美國研究機構 Flatiron Institute 科學家 Price-Whelan 領導的團隊,在養老院中發現一群意想不到的年輕恆星,並且它們並非由銀河系物質構成,而是來自麥哲倫雲。

團隊從蓋亞衛星( Gaia )最新數據中找到名為 Price Whelan 1 ( PW 1 )的年輕星團,形成歷史僅 1.17 億年,位於銀河系遠郊,比銀河系內任何已知的年輕恆星都還要遙遠;針對星團中 27 個最亮的恆星進行金屬含量分析,確認恆星金屬量也很少,研究人員認為來自銀河系的潮汐力使麥哲倫雲尾端氣體凝結,進而引發恆星形成。

( Source :wikipedia

過去,天文學家不確定麥哲倫星流距離銀河系多遠,現在有了恆星幫助定位,研究人員計算出距離約 90,000 光年,比以前預測的距離還要少一半;假如麥哲倫星流距離我們更近,特別是最靠近銀河系前螺旋臂,那麼它併入銀河系的時間可能比當前模型預測還要快。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 Astrophysical Journal )期刊。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10/price-whelan-1-milky-way-large-magellanic-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