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2 | 點閱數: 1297

 2020 年 01 月 10 日

儘管不確定外星生命體的樣貌型態,科學家姑且相信他們也依賴氧氣生存,然而系外行星的氧氣很難檢測。最近天文學家提出一種檢測系外行星氧氣的新方法,可以利用即將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來尋找氧氣獨特訊號。

在地球上,沒有氧氣就沒有生命,太陽系外行星也可能如此,但現有技術很難檢測到系外行星大氣中是否含有氧氣,更別提獲取樣本並帶回地球。

既然直接檢測氧氣的方法行不通,那就換個想法,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天文學家 Thomas Fauchez 團隊決定:無法直接採樣行星大氣,不如改搜尋氧分子在相互碰撞時產生的特有訊號,研究人員表示,氧分子在大氣中碰撞的結果會阻擋部分紅外光譜,形成可被望遠鏡檢測到的特殊記號,而預定在 2021 年升空的 NA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能快速搜索系外行星的這種特殊訊號。

自 2010 年以來,天文學家找到的系外行星普遍存於 M 型紅矮星周圍,由於紅矮星質量較小、溫度比太陽低,因此系統中的系外行星離母恆星也比較近,和太陽系全然不同。但這些行星只要與母恆星維持適當距離,其表面依然有機會存在液態水,蒸發後在大氣中形成水蒸氣、然後被電離成氫和氧,較輕的氫氣擴散到太空中,較重的氧氣則留在大氣內。

檢測氧分子互相碰撞的結果,科學家還能分辨系外行星大氣之間的差異、這顆行星可能是死星還是存有生機。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期刊。

▲ 含水的系外行星(左)與不含水的系外行星(右)比較圖。( Source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

(首圖為系外行星示意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10/nasa-oxygen-exoplanet-solar-system-james-webb-space-tele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