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06 | 點閱數: 924

 2019 年 12 月 31 日

火星首個地質裂縫探秘

 

( ESA )

對今年初洞察號( InSight )錄到的火星地震信號的完成首份研究,找到了火星上第一個活躍的地質斷層。行星學家表示,這對進一步了解火星內部構造和火星移民的規劃都具有重要意義。

據《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雜誌報導,分析顯示這些信號源的震級在 3~4 級之間,大約相當於一輛大卡車經過造成的震感,是目前為止探測到的火星上最強的地質活動之一。

研究人員追蹤到這些信號來自距離洞察號著陸地點以東 994 英里的科柏洛斯槽溝( Cerberus Fossae )。科柏洛斯槽溝是火星上數條狹長的裂隙。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的行星地質學家伯恩( Paul Byrne )說:「我們對火星活躍度的所有推測和模型的建立,終於有了可以參照的數據。這些數據使得火星對於我們來說更生動了一些。」

這份研究已遞交給一份需經過同行審議的學術期刊等待正式發表。研究者預計它對人類移民火星計畫的影響是巨大的。

衛星公司行星聯邦( Planet Federal )的科學項目負責人、行星學家哈里森( Tanya Harrison )說,一方面,火星地質活動的發現,開啟了人們開發火星地熱能的潛在可能性;另一方面,科學家將留意火星地面震動對敏感科學儀器可能造成的影響。

就目前而言,這一發現讓研究人員有信心進一步了解火星內部的構造。就像超聲波可以反映人體內部情況一樣,蒐集火星更全面的地質活動數據,也能反映火星內部的情況。

「這對火星科學來說具有重大意義。」哈里森說。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2/31/n117572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