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27 | 點閱數: 1083

 2019 年 12 月 26 日

2019 年 12 月 26 日,亞洲地區出現日環食的天象。此圖攝於印度南部城鎮丁迪古爾( Dindigul )。(Arun SANKAR/AFP)

亞洲地區在週四( 12 月 26 日)出現日環食天象。這個俗稱「天狗食日」的景象使太陽絕大部分被遮蔽,只剩下邊緣一圈還看得到,如同一個高掛天空的火環( ring of fire )。

這是 2019 年的最後一場日食。本次日環食從北京時間 10 時 30 分開始至 16 時 6 分結束,歷經 5 小時 36 分鐘。

而環食帶通過沙特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馬來半島南部以及婆羅洲等地,幾乎在赤道上。中國大陸以及台灣等地區雖然不在環食帶上,但當地民眾可以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日偏食的區域非常廣。

2019 年 12 月 26 日,在印度南部拍攝的日環食。(Arun SANKAR/AFP)

2019 年 12 月 26 日,在孟加拉首都達卡拍攝的日偏食。(Munir UZ ZAMAN/AFP)

印度總統莫迪( Narendra Modi )當天發推文說,他也對這次的日食感興趣,但因為烏雲遮擋,他並沒有親眼見到日食。

人們在觀察日食時必須使用能有效阻擋陽光的遮色片,最好是使用有天文觀測認證的減光鏡片,千萬不要使用一般的太陽眼鏡,因其遮光效果有限,長期觀測會造成眼睛受損。

2019 年 12 月 26 日,緬甸中部的兒童在觀察日食。(Ye Aung THU/AFP)

2019 年 12 月 26 日,印度南部的兒童在觀察日食。(Arun SANKAR/AFP)

所謂日食是月球遮住太陽,陰影落在地球所造成的景象。此時太陽、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條直線,月球正位於太陽及地球的中間。當月球距離地球較遠時,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就會出現日環食。而當月球距離地球較近時,就會出現日全食。

2019 年 12 月 26 日,在新加坡拍攝的日環食。(Louis KWOK/AFP)

2019 年 12 月 26 日,在伊拉克中部拍攝的日偏食。(Haidar HAMDANI/AFP)

2019 年 12 月 26 日,在科威特拍攝的日偏食。(YASSER AL-ZAYYAT/AFP)

每年通常會出現兩次日食。 2020 年的日食將出現在 6 月 21 日和 12 月 14 日,前者是出現在非洲、東南亞和中國大陸的日環食,而後者是日全食,在南美洲可以看到。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2/26/n117464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