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27 | 點閱數: 831

 2019 年 12 月 26 日

( SETI Institute )

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研究者最新發表在《天體生物學》( Astrobiology )上的研究稱,他們發現,尋找外星大氣層中磷化氫氣體才是尋找外星生命的確鑿證據。

磷化氫是一種惡臭、劇毒、可燃性沼氣。企鵝、獾和魚類動物的腸道內也有這些氣體。總的來說,這種氣體對需要氧氣生存的生命形態都具有毒性。

但是現在科學家認為,只有像細菌這樣的厭氧生物才會產生磷化氫。這意味著,如果天文學家探測到哪顆硬質行星的大氣層具有這種氣體,「將確鑿無疑地顯示那裡有外星生命」, MIT 發佈的研究公告說。

MIT 的研究員蘇薩·席爾瓦( Clara Sousa-Silva )說:「在地球上氧氣是生命一項重要的特徵,可是其它物質也會產生氧氣。」

科學家已經在大型氣態行星木星和土星上都發現過磷化氫,但是如果在哪顆像地球一樣有硬質地面的行星上發現這種氣體,就意味著那裡有生命的跡象。

蘇薩·席爾瓦引領的研究組,經過幾年的時間,排除了所有非生命體產生磷化氫氣體的可能性,得出這一結論。

研究組稱,即將啓用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檢測到距離地球 16 光年範圍內任何行星大氣中的磷化氫氣體。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2/26/n117468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