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20 | 點閱數: 719

 2019 年 12 月 19 日

在極端的銀河系中心,科學家發現了類似拐杖糖形狀的巨大電離氣體細絲,橫跨宇宙 190 光年。 NASA 表示,這條分子雲含有夠多氣體與塵埃,足以形成數千萬顆像太陽一樣的恆星。

和坐落在銀河系郊區的太陽系比起來,銀河中心更加暴力極端,生活在那裡的天體運動速度較高、非常容易相互碰撞。天文學家也在當地發現不少神秘物體,比如費米氣泡、極度罕見的 G 型天體( G-object )、異常伽瑪射線區域等,甚至可能有成千上萬顆行星直接繞行超大質量黑洞公轉,當然也有全銀河系最大、最密集的分子雲。

最近科學家利用安裝於 IRAM 30 米望遠鏡上的 GISMO ( Goddard-IRAM Superconducting 2-Millimeter Observer )儀器,繪製出一張銀河中心區域的彩色合成圖像,將各種不同類型的輻射光整合在一起,並從中發現一個形似拐杖糖的明顯特徵,為橫跨 190 光年的超巨大分子雲,見首圖黃色部分。

科學家表示,這條分子雲從銀河中心某些高能事件所產生的大氣泡邊緣延伸出來,是活躍的恆星形成區域,估計能形成數千萬顆跟太陽差不多的新生恆星(銀河系內的恆星總數保守估計有 1,000 億顆以上),其光來自被減速但尚未被氣體離子捕獲的自由電子。

紅色部分(無線電波段)則是發生同步輻射的區域,可能藏有高能電子與磁場相互作用的證據;藍色部分(紅外線波段)與綠色部分(微波波段)則充滿冷塵,比如人馬座 B2 ( Sgr B2 )分子雲;至於中間偏右有個極為明亮的點,就是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所在地;整幅圖像(下方)橫跨約 750 光年寬。

(圖片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2/19/gismo-microwave-infrared-light-candy-cane-cosmic-milky-way-iram-radio-telesc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