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17 | 點閱數: 922

 2019 年 12 月 11 日

如果你曾經想看巨大火箭爆炸的畫面,你可以點一下 NASA 最新的 SLS 火箭測試影片(見內文)。該機構近日宣布 SLS 火箭已完成液氫貯箱測試,承受了超乎預期的壓力擠壓才「爆開」, NASA 署長並首度「透露」已組裝好的 SLS 第一節火箭。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火箭正一步一步往登月目標前進中。

SLS 火箭正式名稱為太空發射系統( Space Launch System ),是 NASA 阿提米絲( Artemis )計畫將採用的太空載具,由 NASA 與波音公司合作開發,預計 5 年後要帶著 2 名太空人(一男一女)一步登上月球南極。

整體而言, SLS 火箭結構與阿波羅計畫的農神 5 號( Saturn V )火箭非常相似,這次 SLS 火箭第一節火箭長 65 公尺,而整體可能達 36 層樓高;此外, SLS 火箭功能比農神 5 號更強大,除了推進力增加 20% 以外,預計在獵戶座太空船( Orion )脫離火箭之前,火箭速度將加速到破紀錄的 23 馬赫。

雖然因為成本超支(從 62 億美元上升至 80 億美元,漲幅高達 29%), SLS 火箭整體製程嚴重延誤,但總算也來到了核心階段測試。

12 月 9 日, NASA 新發布一個影片,工程師正在測試 SLS 火箭上裝滿液氫( liquid hydrogen , LH2 )推進劑的貯槽耐壓極限,事實證明火箭通過測試,燃料箱在 5 個小時內整整承受了預期壓力的 2.6 倍才爆開;而在更早期測試中,貯槽完全沒有破裂、彎曲或裂紋的跡象,表明工程師家確實在往安全高效的方向開發,此次測試更是 SLS 核心階段其他測試展開前的關鍵一步。

NASA 為 SLS 火箭已投入將近 10 年的資金,如今運載火箭終於組裝好準備進行一系列測試,預計第一架 SLS 火箭將在 2020 年某個時間點進行首飛。

但時程是否又延遲不好說, NASA 署長吉姆·布萊登斯坦( Jim Bridenstine )透露,每發射一架 SLS 火箭成本估計高達 20 億美元,而整個阿提米絲計畫如果要發射 10 幾次 SLS 火箭, NASA 還得先努力爭取一筆 200~300 億美元的額外費用,只是目前,美國國會沒有太大動力為阿提米絲計畫注入這筆資金。

吉姆·布萊登斯坦沒有說清楚阿提米絲計畫預計要發射多少枚 SLS 火箭,但 2 枚用於試飛、 1 枚用於 2024 年登陸月球跑不掉,也許此後還會利用 SLS 火箭發射深空任務,比如木衛二飛越任務( Europa Clipper )就預計在 2025 年乘坐 SLS 火箭升空,只是白宮最近回覆的信件內容要求此次任務改使用商用火箭,因為這將節省超過 15 億美元的發射成本。

想想 SpaceX 的獵鷹重型火箭,雖然推力略低於 SLS 火箭,但每次發射成本僅 9,000 萬美元,只能說 SLS 火箭在升空與成本預算之間還要經過一番抗衡。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2/11/liquid-hydrogen-test-artemis-nasa-sls-r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