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17 | 點閱數: 817

  2019 年 12 月 05 日

我們知道銀河系中心有個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質量約太陽的 400 萬倍,那麼當今宇宙最大的黑洞質量有多可觀呢?答案是人馬座 A* 的 1 萬倍。

在距離地球 7 億光年處,有一個由 500 多個星系組成的星系團「Abell 85」,它的中心又有一個極度明亮的超巨橢圓星系 Holm 15A ( Holmberg 15A ),在「耶基斯星系型態」分類稱為 cD 型星系或中心主導星系。

然而奇怪的是,儘管 Holm 15A 星系總質量高達太陽 2 兆倍,於望遠鏡成像中亮度逼人,它的中心卻有一片光源極度彌散的昏暗區域,大小相當於銀河系附近的大麥哲倫星雲,內核光線輪廓也非常平坦,馬克斯·普朗克外空物理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Kianusch Mehrgan 表示,這代表大多數恆星都被「趕走」了,讓人懷疑此地存在質量極其巨大的黑洞。

新研究計畫主持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外空物理學研究所科學家 Jens Thomas 團隊,於是利用文德爾施泰因天文台( Wendelstein Observatory )收集的光度數據、甚大望遠鏡( YLT )多單元光譜探測儀( MUSE )收集的光譜數據,分析圍繞星系核心的恆星運動速度,估算出位於 Holm 15A 星系中心的黑洞 Holm 15A* 質量,發現竟然高達太陽 400 億倍。

這不只瞬間讓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相形見絀──後者質量才太陽 400 萬倍,還一舉成為迄今為止全宇宙已知最巨大的黑洞。

總體來說, Holm 15A* 黑洞的質量占了 Holm 15A 星系總質量 2%。

如此龐大的黑洞如何在橢圓星系中心形成?主流觀點為核心沖刷( core scouring )理論,當兩個星系合併時,星系中心的黑洞相互作用會引發重力彈弓效應( gravitational slingshot )踢出恆星,同時間折損角動量,最終雙黑洞黑洞愈來愈靠近彼此、然後合而為一,而團隊的電腦模擬結果表明,無論是光源分布的形狀還是恆星軌跡等特性,都與實際觀察結果非常匹配, Holm 15A* 很可能是由兩個黑洞合併而成。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

(首圖來源:馬克思普朗克學會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2/05/abell-85-galaxy-supermassive-black-hole-holm-1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