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17 | 點閱數: 693

 2019 年 12 月 03 日

越來越多國家有能力實現月球夢,但顯然登月最後一步仍是道嚴峻關卡,比如印度在今年 7 月成功發射月船二號探測器,但著陸器卻在登陸月球前失聯,最終印度官方坦承墜毀於月面。現在, NASA 的繞月衛星從空中發現月船二號的撞擊事故現場了。

月船二號( Chandrayaan-2 )是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 )研製的月球探測器,也是印度繼發射月船一號之後第 2 個月球探測器。月船一號包括 1 個月球軌道探測器和 1 個硬著陸探測器,時隔 10 年,月船二號則包括 1 個月球軌道探測器、 1 個月球軟著陸探測器與 1 台月球車「Vikram」。

今年 9 月 2 日, ISRO 表示月船二號軌道器與著陸器成功分離,後者目標在距南極約 600 公里的高地平原上降落,然而 9 月 7 日月船二號準備進行軟著陸時,卻在距離月面僅 2.1 公里處失去訊號,印度原本想成為第 4 個讓探測器成功軟著陸月球的野心也跟著粉碎。

但直到上週(失去聯繫後 2.5 個月), ISRO 才終於公開承認著陸器墜毀;接著不到一個禮拜, NASA 就宣布從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 LRO )的影像中,發現月船二號著陸器的墜毀地點及四散碎塊。

▲ 月船二號撞擊現場,綠點為探測器碎片(已確認或可能),藍點為受到干擾翻動的土壤。

月船二號失聯後,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便於 9 月 26 日發表探測器可能墜毀地點的數張照片,邀請大眾一起尋找著陸器。很快地,業餘天文學家 Shanmuga Subramanian 與 LRO 團隊取得聯繫,率先提出第一塊碎片出現的地點,位於墜機地點西北方約 750 公尺處。

從這幾張圖片可以看出著陸器墜毀而產生的明顯外觀變化,包括撞擊形成的隕石坑、墜毀地點附近擴散超過 1 公里的碎屑。

NASA 補充說明,雖然月船二號損失慘重,但能讓探測器接近月球表面、並將損失降到最低已很了不起。嘗試本身就是一種成就,況且這只是印度第 2 次登月任務,且預算很低。

(圖片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2/03/chandrayaan-2-nasa-india-lunar-moon-lander-l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