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1-29 | 點閱數: 1217

  2019 年 11 月 27 日

木星大氣中有個巨大的反氣旋風暴「大紅斑」,自科學家首度觀測至今已存在數百年。去年, NASA 朱諾號拍到大紅斑的寬度萎縮至僅剩地球 1.3 倍,引發科學界「大紅斑即將在數十年內消失」的結論。然而一篇新研究指出,儘管大紅斑雲層明顯萎縮,但風暴本身依舊強大,沒有崩解跡象。

大紅斑( Great Red Spot , GRS )為木星赤道以南 22° 一個巨大的反氣旋風暴,從外太空看呈現紅色,可能和木星高層大氣中被太陽紫外線分解的化學物質有關。地球上一場風暴頂多維持數天,然而科學家自 1830 年起就觀察到大紅斑這個巨大風暴的存在,至今已逾 350 年。

不過科學家也不是第一次表明大紅斑可能消失的命運了,早在 2004 年,天文學家就發現與 100 年前相比,大紅斑已明顯縮小;自 2012 年以來,縮小速度似乎正在加快; 2017 年 5 月,北雙子望遠鏡觀測到大紅斑西側出現鉤狀雲特徵,東側則延伸出一條像飄帶的雲層。

( Source :北雙子星望遠鏡

2018 年 2 月, NASA 朱諾號拍到大紅斑的寬度萎縮至僅剩地球 1.3 倍,今年早些時候又拍到一片「紅色薄片」從大紅斑身上剝落;今年 5 月 19 日,業餘天文學家 Anthony Wesley 再拍下一張「飄帶雲」從大紅斑脫離的照片 。

曾經大紅斑的直徑是地球 4 倍多,但如今種種跡象都導致科學家議論紛紛,是否木星最特別的地標即將在數十年內消失。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家 Philip Marcus 對此提出相反見解。他在美國物理學會流體動力學分會年度會議中表示,儘管大紅斑外觀正在縮小,但沒有證據表明風暴內隱藏的渦旋大小或強度也在減弱中。

Philip Marcus 表示,當 2 個反氣旋相遇時彼此會相互吸引,較大的反氣旋將吞噬掉較小一個,但這現象並非瞬間發生,較小的反氣旋會像雲塊繞著較大反氣旋的外圈移動,直到逐漸融合,而這可能就是業餘天文學家觀察到大紅斑周圍的雲帶剝落現象,不代表大紅斑本身正在減弱。

Philip Marcus 認為,除非木星發生大災難改變了大氣,否則大紅斑在未來幾世紀依然會這樣不穩定的存在著。想測量大紅斑真實大小,天文學家必須關注雲層下方的渦旋,只可惜我們很難做到這點, 2017 年朱諾號數據表明,大紅斑的深度可能比地球最深海洋處還要深 50~100 倍。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1/27/jupiter-great-red-spot-nasa-ju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