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1-21 | 點閱數: 978

 2019 年 11 月 20 日

銀河系中心黑洞以超高速拋出一顆恆星

 

此為黑洞示意圖。( NASA )

天文學家最近探測到一顆以每秒 1017 公里超高速運動的恆星 S5-HVS1 ,是有史以來發現的運動速度第三快的恆星。分析顯示,它是被銀河系中心的超級黑洞人馬座 A ( Sgr A*)拋出。

牛津大學發佈的公文說,這顆恆星速度之快足以一路飛出銀河系,飛向星系之間的廣漠地帶,再也無法回來。

目前這顆恆星距離我們約 2.9 萬光年,研究人員追蹤到它應該來自銀河系最中心地帶的超級黑洞。「這太令人激動了,很久以來我們都猜想黑洞會以高速彈射恆星。」卡內基·梅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研究員科波索夫( Sergey Koposov )說,「可是,我們從來沒有得到這樣確鑿的證據,將一顆如此高速運動的恆星與銀河系的中心聯繫起來。」

通常認為黑洞不是吞噬一切的嗎?為什麼會彈射恆星?

天文學家希爾斯( Jack Hills )以前提出一種理論:當由兩顆恆星組成的雙星系統在非常靠近黑洞的地方運動時,黑洞的潮汐力有可能將其中一顆恆星拉走,使其圍繞黑洞運動,而另一顆則被被高速拋出。

研究人員認為,這就是 S5-HVS1 所經歷的情況:大約 480 萬年前,它被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以每秒 1800 公里的速度拋出。

「希爾斯機制首次得到明確的證據,」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的李廷( Ting Li ,音譯)在公文中說,「這顆恆星太奇妙了,它一定是在銀河系非常中心的地帶誕生的,那裡和我們周圍的環境有很大的不同。」

「這是一位來自異域的稀客。」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1/20/n11668797.htm